群团工作

河南能源第八届职工技能竞赛启动仪式暨矿山救护工决赛在永煤公司举行

2021-09-10 来源:永煤公司

  9月9日,河南能源第八届职工技能竞赛启动仪式暨矿山救护工决赛在永煤公司举行。河南煤监局救援指挥中心副主任张付现,河南能源党委副书记、副董事长薛志俊,党委常委、工会常务副主席刘慧发,永城市总工会党组书记冯丽娟,永煤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孙广建等领导出席启动仪式。河南能源所属各单位竞赛负责人和技能竞赛裁判员、参赛选手等参加仪式。

  薛志俊在讲话中指出,技能人才是企业发展的坚实保障。认真组织开展职工技能竞赛活动,是河南能源贯彻落实党中央《新时期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方案》、全面提升职工队伍素质的重要举措,也是河南能源认真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深入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着力促进技能人才成长的具体行动。各单位要以技能竞赛为契机,深入开展岗位练兵、技术比武活动,进一步激发广大职工学习技能、强化本领、增进才干的积极性、主动性,掀起岗位成才、建功立业的新高潮。

  为切实办好本届技能竞赛,薛志俊强调,一要高度重视,充分认识开展技能竞赛的目的意义。各单位要积极组织开展职工技能竞赛,为广大职工展示技能、相互切磋、共同提高搭建平台、提供机会,激发学习先进、争创一流,昂扬向上、奋发进取的精神状态,进一步厚植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打造结构合理、技能精湛、素质优良的高技能人才队伍。二要精心组织,确保技能竞赛有序高效推进。各承办单位要严格按照竞赛要求,认真做好细节落实,确保办出特色、办出成效、办出好评。各参赛选手要遵守竞赛纪律,注意安全防护,沉着冷静发挥,力争赛出成绩、赛出水平、赛出风格。各裁判员要严格认真评判,确保竞赛结果公开、公正、公平。三要求真务实,积极构建技能人才培养选拔机制。各级工会组织要强化责任意识,明确职责职能定位,实施建功立业工程,拓宽人才成长通道,深化学习型企业创建活动,团结引领广大职工争做建功立业的主力军、本领高强的奋斗者,为河南能源实现改革重生和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

  张付现在讲话中指出,在今年郑州突发洪水灾害中,河南能源永煤、焦煤、鹤煤、义煤等矿山救护队的指战员,发挥“特别能战斗”的精神,用实际行动展现出顽强的战斗力、特别能奉献的精神,再次证明了河南矿山应急救援队伍是一支政治坚定、作风过硬、业务精湛、能打胜仗的队伍,得到了广泛赞誉。希望各参赛队互相学习借鉴、传授宝贵经验,不断加强救援能力建设,强化实战训练、锤炼过硬作风,做到关键时刻拉得动、冲得上、打得赢,当好河南矿山安全发展的“忠诚卫士”和矿工生命安全的“保护神”,促进河南煤矿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好转。

  孙广建在致辞中说,近年来,按照河南能源整体要求部署,永煤公司始终把职工技能竞赛作为优化人力资源结构和强化技能人才队伍建设的重要载体,通过持续开展竞赛活动,展示职工风采,强化技能提升,培育工匠精神,扎实推动了企业高质量发展。永煤公司将以此次竞赛为契机,大力实施职工素质建设工程,将技能人才队伍建设推向更高水平,进一步增强企业核心竞争力,为河南能源改革重生和高质量发展贡献积极力量。

  启动仪式上,裁判员和参赛选手代表分别进行了宣誓。

  据悉,本届职工技能竞赛共安排了矿山救护、煤质化验、信息安全等17个工种的技术比武,此次矿山救护工决赛共有来自河南能源5家单位的25名选手参加。启动仪式结束后,与会人员一同到永煤救护大队现场观摩了矿山救护工决赛实操考试。

  另讯9月8日下午,矿山救护工决赛理论考试在永煤职工培训学校举行。(郭晓奎 秦海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