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工作

永煤公司:锻造红色“主心骨” 凝聚强大发展合力

2021-10-09 来源:永煤公司

  “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赢得人民信任,得到人民支持,党就能够克服任何困难,就能够无往而不胜。”

  近年来,河南能源永煤公司始终坚持“发展为了人民”,谋在长远,干在实处,走在前列,通过做实做细党建“强根固魂工程”,充分发挥党员的“主心骨”作用,以6000余枚“星星之火”,燎起全员“双岗网格化管理”建设,为企业改革发展大局稳定凝聚起磅礴力量。

  有问题找网格员

  “有问题找网格员反映”“有困难咱让网格员给想想办法”……目前,“网格员”已成为永煤公司的“热词”。

  “我们按照‘分级负责、无缝对接、全面覆盖、责任到人’的原则,以机关、区队为基本单元划分网格,把各级党组织、工会建在网格上,网格内每名党员、劳模、职工代表联系1至5名职工,通过每月开展走访联系、谈心谈话活动,构建了‘横到边、纵到底、无盲区’的精准网格化管理体系。”永煤公司党委副书记席晓辉介绍。

  “弟兄们,大家相互加一下微信,以后在工作、学习和生活有啥困难,可以随时给我联系……”2021年新年伊始,永煤公司陈四楼煤矿生产科副科长徐志广对所包保的5名一线职工进行面对面交流。

  话语落地有声。没过几天,徐志广的一位探防队的包保对象张宗峰,就通过微信向他反映情况:“徐科长,我们在2506工作面运输巷打钻施工,外面车场的水沟需要及时清理、保持畅通,麻烦您帮助协调一下吧!”

  看到信息后,徐志广立即向在那里施工的掘进队队长联系,让他们每天安排专人清理水沟,彻底解决了探防队长期棘手的问题。

  何玉亮是永煤公司顺和煤矿经管科的一名党员,作为矿井成本管理人员,他主动包保该矿采掘一线区队的三名验收员。每次下井,他都找机会和他们谈心,“唠叨”几句材料管控方面的事。

  “老何三句话不离材料节约,他经常跟我说,作为班里的‘管家婆’,一定要树立‘过紧日子’思想。”该矿开拓一队验收员刘延平说。

  点亮一盏灯,照亮一大片。永煤公司广大网格员们在当好民意收集员、矛盾纠纷化解员、安全隐患排查员的基础上,围绕中心、服务大局,还不断拓展“业务范围”,主动担起形势政策宣传员、服务代办员等,牢牢成为职工群众的“贴心人”。

  职工的事无小事

  “张书记,要不是您的及时帮助,我母亲的病情不知啥时候才能好,非常感谢您啊……”新年伊始,永煤公司陈四楼矿通风队通风工朱会建握着党支部书记张广恩的手感激不尽。

  原来在前段时间,朱会建的老母亲因骑电动车不慎摔断小腿,第二次手术因拿不起高昂费用,手术时间一拖再拖。张广恩是他的包保人,在谈心谈话中知道这一情况后,马上取出3000元钱递到了朱会建手里,让他赶紧给母亲治病。

  无独有偶,该队瓦检员薛喆吉,因父母身体不太好,又没有收入来源,妻子也无工作,他怕买不起奶粉,准备让怀孕3个月的妻子到医院流产。他的网格员——该队队长付景刚知道后,取出自己卡里仅有的两千块钱,交给薛喆吉,让他保住了孩子……

  通风队是该矿具有170名职工的辅助区队,肩负矿井通风、瓦检、放炮等重要任务,但人均工资并不高,且队里多是一些家庭负担较重的职工。

  该队有24名党员,另外还有2名非党员职工代表,2名非党员劳动模范,每位网格员包保5名左右职工。

  关键时刻显担当。通风队网格员们在与职工谈心交流中,发现职工生活困难,自掏腰包达3万余元。同时,该矿网格员定期与被包保人促膝谈心,做到服务“零距离”、管理“全覆盖”、诉求“全响应”,及时给职工送上了“定心丸”、“暖心汤”。

  “不要小看网格员们同职工面对面‘拉呱’,心与心交流,解决一些职工身边的小事、急事、难事,它无形中促进了矿井的安全稳定。近两个月以来,我们矿职工出勤率、工作积极性明显提高。”该矿党委组织部部长刘军介绍。

  职工的事无小事,小的“细胞”健康,大的“肌体”才会充满活力。依托“双岗网格化管理”,永煤公司各基层单位纷纷建立了职工思想动态档案,每天排查职工身体、工作和生活等状况,每月开展职工思想动态分析,对思想波动、工作状态不佳的职工有针对性地进行教育和化解,常态化开展困难职工帮扶救助,用组织关爱凝聚思想合力。

  “家访书记”来了

  习近平在全国国有企业党的建设工作会议上的讲话指出:“企业发展到哪里,党的建设就跟进到哪里,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就体现在哪里。”

  永煤公司深刻认识到“双岗网格化管理”想要建设好,基层党支部的作用发挥至关重要。

  在开展“双岗网格化管理”中,永煤公司鼓励各基层党支部书记带头深入到职工群众中,深入到实际问题中,努力践行为人民服务的宗旨。

  “‘家访书记’今天又去谁家看看了?”“最近‘家访书记’去你家了吗?”现如今,在永煤公司龙宇装备,大家最喜欢谈论的就是“家访书记”。

  在该厂运输机车间党支部,通过支部会议讨论确定家访对象,已对车间36名职工逐一进行家访,摸清了每名职工的家庭情况,及时掌握职工的思想动态,倾听职工家属的心声诉求,为党支部的各项工作奠定了良好基础。

  “我儿子现在上初中了,学习不努力,万一上不好学以后怎么办?”在一次家访中,职工聊起孩子的学习,一脸的无奈。“家访书记”——龙宇装备运输机车间党支部书记李家印结合自己教育孩子的经验,建议家长定期与班主任沟通,了解孩子成绩不好的具体原因,根据孩子学习的薄弱环节选择相应的补习办法。

  “李书记,要不是您当时开导晓丽,给了她很大帮助,家里的日子都快过不下去了。现在我术后恢复得很好,她公公的病情也稳定了,谢谢您给我们的生活带来希望……”话语间,晓丽婆婆的眼角已略显湿润。李家印一直记挂着她家的困难,逢年过节都会去看看,给予力所能及的帮助。

  截至目前,该厂“家访书记”共组织家访40余次,面对面解决职工生活困难、家庭矛盾、子女教育等问题10余项,真正将家访走进职工心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