群团工作

厉害了!永煤工会捧回一个“国字号”个人荣誉

2021-10-09 来源:永煤公司

  近日,中华全国总工会印发《关于表彰全国模范职工之家、全国模范职工小家、全国优秀工会工作者的决定》,表彰了一大批深受广大职工群众信赖和赞誉的先进集体、先进个人。其中,永煤工会生产劳保部部长李涛荣获“全国优秀工会工作者”称号,成为永煤工会系统捧回历史上第一个“国字号”个人荣誉。

  据了解,“全国优秀工会工作者”荣誉称号由中华全国总工会设立,是全国工会系统表彰先进工作者的最高荣誉。为表彰先进,树立典型,激励各级工会组织和广大工会干部忠诚党的事业、服务职工群众,进一步把基层工会建设成为职工之家,团结引导广大职工群众听党话、跟党走,中华全国总工会本次共授予全国798名个人“全国优秀工会工作者”称号。

  荣誉的背后是无限的努力和付出,让我们一起回顾这位“国字号”最美“娘家人”和他所在的永煤工会所做的“经典事迹”。

  首创了全国煤炭行业职业技能竞赛组织新形式

  牵头策划组织承办了2019年中国技能大赛--“河南能源杯”全国煤炭行业职业技能竞赛,集中检录、集中赛场的竞赛组织方式为全国煤炭行业同类赛事首创,并以周密科学的组织工作确保了大赛圆满成功,得到大赛主办方中国煤炭工业协会和中国能源化学地质工会的高度认可,永煤集团选手囊括全部四个赛项的五个第一名。2019年组织开展职工技能竞赛16项,采取多工种同时决赛的形式,既节约了竞赛时间和成本,又凸显了工会活动群众性的特点。创新竞赛组织形式,拓展技能竞赛机制,引入“名师带徒”活动,聘任技能导师123名,签订师徒协议200余份,表彰“名师高徒”10对,构建了技能人才梯队建设新机制,进一步强化了优秀技术能手的传帮带效应,促进了优秀技能代际传承。

  打造了“双十双百”班组劳动竞赛新品牌

  制定印发了《关于深入开展争创“六型班组”竞赛活动的实施意见》《永城煤电控股集团有限公司班组长选聘指导意见》,对班组竞赛活动和班组长选聘工作进行了规范,在“抓大放小、突出特色”这一思路指导下,引导各单位积极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班组安全生产活动,切实把企业安全生产的关口前移、重心下移,抓好基层,夯实基础,逐步提升企业班组建设水平,夯实安全生产的牢固基础。每年评选表彰班组建设示范单位20个、标杆班组100个、优秀班组长100名,打造了“双十双百”班组竞赛品牌,形成了班组建设百花齐放的良好局面。

  选树了一批“叫得响、树得牢、业绩实”的企业领军人物

  制定印发了《永城煤电控股集团劳动模范管理办法》,规范和加强劳动模范的评选、表彰和管理工作,充分发挥劳动模范在企业改革发展中的带头引领示范作用。近年来,先后培养选树全国劳动模范2名、全国五一劳动奖章5名、省级劳动模范10名、省级五一劳动奖章30余名、中华技能大奖1名、中原大工匠2名、煤炭行业技能大师12名。其中,25名技术工人获评省级及以上荣誉,为企业培养选树了一大批标杆型领军人物。技能人才队伍建设经验先后被新华社、光明日报、工人日报等多家媒体刊发。技能人才培养工作的有效开展,带动了一大批创新型技能人才的快速成长,为持续提升企业创新能力注入了强大活力,激发广大职工的工作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

  创建了一批万众创新花果满枝的创新团队

  持续打造的游弋工作室先后被评为河南省示范性劳模创新工作室、全国煤炭行业技能大师工作室、中国能源化学工会示范性劳模创新工作室、国家级技能大师工作室,游弋工作室创建经验在河南能源推广。截至目前,永煤集团以游弋工作室为标杆,共创建职工创新工作室32个。据不完全统计,各单位工作室累计完成创新成果6000余项、授权专利400余项,300余项创新成果获省部级以上表彰,一大批新技术、新工艺推广应用,汇聚起广大职工创新创效的新动能。坚持开展群众性创新活动,每年组织开展职工“五小”成果征集评选和推广应用,激发了万众创新的积极性,促进了企业技术进步。

  履行了工会维护职工权益促进企业发展基本职能

  制定印发了《永煤公司群众安全工作实施意见》《关于进一步加强群众安全工作的指导意见》,对进一步加强群众安全工作的制度建设、队伍建设和工作创新提出了明确要求。不断加强群监、协管队伍建设,广泛开展查隐患、反“三违”和比服务、比爱心等各种行之有效的群众安全监督和协管帮教活动,2020共开展安全知识竞赛、事故案例警示教育、职工家属入井体验等各类宣教活动800余场,提升职工安全意识,促进企业安全发展。持续组织开展年度“安康杯”竞赛活动,不断拓展活动内容,创新活动形式,以丰富多彩的群众安全竞赛活动促进企业安全生产的良好效果,公司多家单位获评全国、河南省“安康杯”竞赛优胜单位。

  “这次受到中华全国总工会的表彰,既是一种荣誉,更是一种责任与激励。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一定会将这份荣誉化作推动工作的不竭动力,当好职工的‘娘家人’,为企业改革发展贡献力量。”李涛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