群团工作

学党史凝心聚力 铸忠诚砥砺奋进 ——永煤公司团委组织开展主题团建活动

2021-10-09 来源:永煤公司

  为更鲜活、更生动、更走心地开展好党史学习教育,5月27日至30日,永煤公司团委组织开展了“学党史凝心聚力·铸忠诚砥砺奋进”主题团建活动,来自基层单位的青年岗位能手、优秀共青团员及模范团干部等一行80余人,走进工人阶级“特别能战斗”精神的发源地——焦作,纵览二十世纪中国煤炭工业的发展,感受波澜壮阔的焦作工人运动,体会“特别能战斗”精神的历史传承。

  在开营仪式上,永煤公司党委副书记席晓辉对青年寄语,要紧紧围绕活动主题,通过学习百年党史和企业发展史,不断汲取精神营养,激发奋进力量,在展示忠诚中彰显青春风采,再立新功、再谱新篇,以优异成绩向建党100周年献礼!

  情景交融的生动课堂

  5月28日上午,走进焦作市中站区王封“西大井1919”文旅景区开展现场教育,近距离感受西大井副井井架、王封档案馆、英福公司坑口电厂旧址等地,深刻认识工人运动在中国革命历史上的地位、作出的历史性贡献,并从中悟透自身岗位的基本职责和神圣使命,在情景交融的生动现场中增强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的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参与助演以焦作煤矿工人大罢工为故事原型《井口怒吼》情景剧,在实景、实情中回望峥嵘岁月、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精神血脉,引领广大职工立足本职、务实重干,主动做好各项工作,以实际行动和优异成绩向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献礼。

  学深悟透的理论课堂

  5月28日下午,邀请焦作市委党校副县级干部王国忠,紧扣“中国共产党光辉历程及宝贵经验”主题作党史学习教育专题讲座,权威解读和深刻阐释“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的历史必然和深刻内涵,让青年职工深刻感悟思想伟力、坚定理想信念,受到一次全面系统的党史培训、党性教育和思想洗礼。

  5月29日上午,邀请推出过建国60周年感动中国人物谢延信,出版个人专辑《矿工 我的兄弟》的薛长明,以“对焦作煤矿1925年反帝大罢工的重新认识”为题,深入讲解“特别能战斗精神”在焦作煤矿的传承和发展经历的四个阶段,激励引导青年职工知史爱党、知史爱国、知史爱企、知史爱岗,坚定不移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

  学用结合的提升课堂

  5月30日,走进赵固一矿,参观学习“党建融中心、体系全覆盖”党建工作系统,观看“矿井三维动画”立体展示,与全国煤炭行业技能大师李满意探讨交流“创新是第一动力”理念的深刻内涵,聆听“连心桥党群服务站”四面锦旗背后感人的故事……让广大永煤青年切身体会在“特别能战斗”精神的指引下,赵固一矿团结一心、逢山开路、遇水搭桥,把党史学习教育与中心工作相结合的具体实践浓厚氛围。在赵固二矿,真切感受“大学生采煤工团队”在生产一线经受锻炼、增长本领、创新攻关、搏击青春的责任与担当,进一步引领和带动永煤青年职工在党史学习教育中增强使命担当,争做有智慧、有技术、能发明、会创造的劳动者,推动各项工作上台阶、上水平。

  知行合一的实践课题

  通过沉浸式党史学习教育,融入“突破重围”“高空项目”“穿越电网”“信任背摔”“情绪管理”等专业化团建项目,在青年职工中建立深厚的革命友谊及情感,形成团队凝聚力、向心力和执行力,不断激发团员青年爱党、爱国、爱企的热情,提振干事创业精气神、凝聚担当作为正能量。围绕“永煤发展大家谈”主题,把本次的团建体会与自身岗位结合在一起,畅谈下一步在工作中的打算和决心,通过青年出彩、团建出彩为永煤添彩,切实把党史学习教育成果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在加快推动企业实现改革重生和高质量发展的伟大实践中建功立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