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永煤集团三届一次职工代表大会和工会会员代表大会暨“双先”表彰会议召开

2022-03-24 来源:永煤集团

  

  星光不负赶路人,江河眷顾奋楫者。3月17日上午,永煤集团三届一次职工代表大会和工会会员代表大会暨“双先”表彰会议以视频形式召开,主会场设在机关十三楼会议室。党委书记、董事长孙广建出席会议并作总结讲话,总经理、党委副书记、副董事长张长合主持会议。大会号召,全体干部职工要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在河南能源的坚强领导下,开拓进取、奋发有为,激活实现永煤改革发展的磅礴动能,开启高质量发展新局面,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孙广建、张长合、席晓辉、袁伟、霍保山、何东升、王中华、刘夫军、李书文、任树明、杨风才、王伟等公司领导,大会主席团成员、部分职工代表和工会会员代表在主会场出席会议。各代表团其他代表、列席代表在分会场参加会议。

  

  大会书面审议并表决通过了永煤集团行政工作报告、工会工作报告、安全工作报告等报告议案,以及其他报告和议案的决议,孙广建与党委副书记、工会主席席晓辉签订了永煤集团《集体合同》。

  

   会议表彰了2021年度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公司党委常委、纪委书记袁伟宣读表彰决定。先进单位代表洛阳煤业嵩山煤矿、标杆区队代表城郊煤矿综掘一队、优秀班组长代表新桥煤矿综采队生产班班长宋坤分别作了典型发言。劳模代表仪名雷宣读了倡议书。

  

   会上,孙广建为工匠创新协会、区队长协会、班组长协会授牌。

   

  孙广建在大会上作总结讲话。他指出,这次会议是在永煤集团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常态化长效化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全国两会精神、集团公司党委一届五次全会及2022年工作会议精神的基础上,充分总结2021年取得的成绩,认真谋划好2022年各项工作而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会议。既是打好债务化解、深化改革、对标提升三大攻坚战的表彰会,也是提振信心、鼓舞士气,推进高质量发展的誓师会。他说,2021年是永煤实现改革发展的关键一年,这一年的工作可以用“六个最”来总结:最鲜明的是党的建设提上新水平,最稳健的是安全环保取得新成效,最振奋的是改革发展实现新突破,最聚力的是党史学习焕发新活力,最扎实的是从严治党实现新提升,最欣慰的是民生事业得到新改善。

  孙广建强调,一要紧扣强根固魂工程,在蓄势聚能中勇毅破局,交出更加优异的政治答卷。要抓好政治建设这个“统领”,在学习中不断增强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要突出思想建设这个“核心”,把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必修课、首修课、终身课,健全理论学习长效机制,持续落实“第一议题”制度,牢牢把握意识形态工作主动权,聚焦精神传承,培植永煤文化血脉优势。要夯实基层建设这个“堡垒”,以支部党建为引领,以党员的模范作用为主导,把党建工作与生产工作紧密融合,发挥好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坚持党管人才,树牢正确导向,打造高素质干部队伍,把基层区队建设作为一项长期性、基础性、系统性工程。要强化作风建设这个“保障”,扎实开展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坚持“学与干”并重,坚持“查与改”贯通,坚持“建与制”结合,持续锻造党员干部的过硬本领和优良作风。

  二要紧扣国企改革行动,在时代浪潮中砥砺奋进,交出更加亮眼的发展答卷。要把防范化解风险的责任扛在肩上,统筹好发展和安全两件大事,增强风险意识和底线思维,提高防范化解风险挑战的能力和水平,建立风险点清单,形成排查整治方案,切实防范化解安全、债务、疫情风险、稳定、经营各类风险。要把提升效率效益的途径落到行动中,坚持以效率为导向,以效益为核心,以创新为驱动,把握好进与退的尺度,把握好奖与罚的标准,把握好加与减的方向,奋力推动国企改革三年行动圆满收官。要把推进依法治企的理念贯穿始终,树牢法治理念,推进法治建设,营造法治风尚,依法依规管理治理企业,实现健康有序发展。要把督导监责贯彻到高质量发展中,聚焦权力抓监督,聚焦责任抓落实,聚焦服务提效能,推动各项决策部署条条落实、件件落地、事事见效。

  三要紧扣共建共享共创,在践行宗旨中实干笃行,交出最有温度的民生答卷。要坚守为民初心,始终牢记“职工是第一牵挂”,始终坚持为民服务的初心,紧紧依靠职工、不断造福群众。要勇担利民之责,维护好安全这一职工最根本的利益,抓住工资收入等职工群众最关心的利益问题,着力解决职工群众最直接的利益问题,尊重并保护每一名职工的合法权益。要笃行惠民之举,发挥群团工作优势,激发党建在民生工作上的强大活力,持续开展好“双心”服务,深化“双岗网格化”管理,着力在民生需求、便民利民、兜底保障、志愿服务上办实事,健全职工成长机制;健全职工成长机制,造就更多适应尖端设备、智能化设备的高素质人才;创新实施文化惠民工程,开展好“奋进永煤”矿工文化节系列活动,激励广大干部职工团结拼搏、担当作为;提高管理服务水平、办事效率,进一步优化梳理流程,创新工作方式,切实让干部职工减负增能,轻装上阵。

  孙广建要求,全体干部职工要发扬“敢于担当、勇于拼搏”的永煤精神,踔厉奋发、笃行不怠,锚定政治、发展、民生“三个大考”,思“破题”之策,寻“解题”之法,行“答题”之道,以永远在路上的奋发姿态、善谋善为的创新意识、事在人为的坚定执着书写合格的时代答卷。

   围绕贯彻落实本次会议精神,张长合要求,一要统一思想,凝聚合力。各单位、各部门要高度重视,引导干部职工深刻领会、准确把握会议精神实质,层层传递压力、层层压实责任,切实把思想行动统一到大会精神上来,切实把干部职工的责任意识、忧患意识转化为攻坚克难、锐意进取的不竭动力和强大合力,全力以赴推动会议精神落地落实。

  二要履职尽责,担当作为。要提高站位、坚定信心,在深入学习领会的基础上,科学谋划、精准安排,全面落实公司各项决策部署,推动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生动局面,为企业改革重生和实现高质量发展奠定坚实基础。

  三要转变作风,务求实效。公司上下要以“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为契机,不断锤炼过硬作风,坚持在学习中提升本领,在实践中增强能力。各级领导干部要知责于心、担责于身、履责于行,以强劲的执行力和落实力,脚踏实地作贡献,聚精会神谋发展,确保年度各项目标任务顺利实现,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在完成所有议程后,大会在国际歌声中胜利闭幕。(李春红 王振振)